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注册建造师机电工程备考:设备及管道防腐蚀材料的性能

 防腐蚀材料是保证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质量的物质基础,应了解设备及管道腐蚀与防护的基本知识,掌握机电工程设备及管道防腐的基本方法,正确选择适合设备及管道的防腐蚀材料。本条的知识点是:设备及管道腐蚀类型和防腐方法;设备及管道防腐蚀材料类型;防腐蚀涂料的性能;金属热喷涂材料的性能。(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设备及管道防腐蚀材料的性能)

  一、设备及管道腐蚀类型和防腐方法

  (一)设备及管道腐蚀类型

  按照金属腐蚀过程的机理,可以划分为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按照腐蚀环境,可以划分为大气腐蚀、海水腐蚀、淡水腐蚀、土壤腐蚀、高温腐蚀、化学介质腐蚀等;按照破坏形态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全面腐蚀和局部腐蚀;按照腐蚀程度可以划分为强腐蚀、中等腐蚀、弱腐蚀三类。

  (二)设备及管道防腐方法

  控制设备及管道腐蚀的方法主要有:合理选材、介质处理、金属表面覆盖层、电化学保护、添加缓蚀剂。

  1.合理选材。根据管道及设备的运行条件及不同的介质,选用恰当的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例如,可以选择不锈钢用作化工设备及管道材料;天然气输送管道应选择具有抗硫化氢腐蚀的材料等。

  2.介质处理。包括去除介质中促进腐蚀的有害成分,调节介质的pH值及改变介质的湿度等。例如,锅炉给水的除氧;原油在管道输送之前必须脱出水等腐蚀性成分。

  3.金属表面覆盖层。在金属表面喷、衬、渗、镀、涂上一层耐蚀性较好的金属或非金属物质,也可以将金属进行磷化或氧化处理,使被保护金属表面与介质隔离,降低金属腐蚀的速度。

  4.电化学保护。电化学保护又称为电法保护,可以分为阳极保护与阴极保护两种形式。其利用金属电化学腐蚀原理,将被保护金属设备或管道进行阳极极化或阴极极化以降低金属腐蚀的速度或防止金属腐蚀。例如,硫酸设备可采用阳极保护技术,管道、管网以及储罐常采用阴极保护技术。

  5.添加缓蚀剂。在腐蚀环境中,通过添加少量能阻止或减缓金属腐蚀速度的物质以护金属的方法,称为缓蚀剂保护。例如,加入乌洛托品等缓蚀剂可减轻炼油装置的腐蚀。

  机电工程项目应根据腐蚀因素、环境条件、各种措施的防腐效果综合考虑防腐方法,设备及管道的腐蚀速度及腐蚀危害降至最低。

  施工阶段,机电工程项目一般需要完成的防腐工程为金属表面覆盖层和电化学保护。中采用的金属表面覆盖层主要为各种衬里、涂料涂层和金属热喷涂层;采用的电化学保护方式主要为阴极保护。

  一、设备及管道防腐蚀材料类型(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设备及管道防腐蚀材料的性能)

  机电工程项目中常用的防腐材料主要有各种有机和无机涂料、橡胶制品、无机板材等。

  (一)涂料

  1.涂料可分为油基漆(成膜物质为干性油类)和树脂基漆(成膜物质为合成树脂)两大类。它是通过一定的涂覆方法涂在金属表面,经过固化而形成薄涂层,从而保护设备及管道免受气体及酸、碱等介质的腐蚀作用。

  2.涂料的基本组成。涂料的品种虽然很多,但就其组成而言,大体上可以分为三部分:成膜物质、颜填料和溶剂。

  3.常用防腐涂料

  (1)环氧树脂涂料。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特别是耐碱性,并有较好的耐磨性,漆膜有良好的弹性和硬度,收缩率较低,使用温度一般为90~100℃。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