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4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4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4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4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4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4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思维导图,备考方案,三色笔记,历年真题免费资料 微信号hqwx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十大常见问题解答
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十大常见问题解答
【十大常见问题】
1、专业问题。如:我学的专业是XXX,能报考建造师吗?
   原则上是“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才能报考一级建造师。至于哪些专业算是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请见建设部发布的《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对照表》。如果你的专业和对照表中所列专业一字不差,那么肯定是能够报考的。所学专业如果不在对照表里但确实是工程类专业,那么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标准,可能允许报名也可能不允许报名。
  如果专业确属于非工程类,那很遗憾不能报名考试,即使考了过了注册时也可能不予注册。这种情况只有想方法尽早考下个工程类的学历了。
2、年限问题。如:我去年刚毕业,能报名建造师考试吗?
学历 毕业年限 相关工作年限
专科 六年 四年
本科 四年 三年

  工作年限从毕业后开始计算(按月份),截止到报名当年年底; 全日制学历只能从毕业后开始计算工作年限(实习期不能计算在内); 非全日制学历,如:自考、成考、函授等,工作年限则可以累加计算。
  最后奉劝大家不要在学历上造假,宁可等上1、2年。如使用假学历证书即使报名成功并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注册一般无法通过,其结果就是不给注册、不予作废、不让重考,各位三思。

3、报名时间地点方式问题。如:一级建造师什么时候报名?在哪报名?怎么进行资格审核?
   目前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工作基本都是网上进行,一般在各省的“人事考试中心网站”。具体操作按网站上的《20XX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进行就可以了。
   报名时间一般在考前4、5个月进行(通常都在考试当年的5~6月报名)。考试通常是安排在每年9月份第一个周末进行。报名后需在网站上打印《20XX年度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表》由所在单位盖章后送所在市人事主管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只是审查学历证书真伪、专业和工作年限是否合格。报完名一般是网上缴费,不会缴的可找有网上银行的朋友代交。费用各省都不一样,单科50-90元不等,还有另收报名费的,具体见各省《通知》。交完费后就等着考试吧,打印准考证的时间在各省每年的《通知》中会有明确说明,一般是考前1-2周开始打印,到时间再去各省的“人事考试中心网站”打印就可以了。但也有部分省需要去市人事局现场领取准考证的。
4、教材大纲问题。如: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什么教材?哪里有卖?什么时候能买到?
   一级建造师考试指定教材和习题集均是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套共十本:四本教材、四本配套习题集、一本大纲、一本法规汇编,一共400多块。(法规选编没什么用,可以不用买,也可以不用看。该书的内容就是教材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的完整版)
   教材会在每年考试前4~6个月出版,发售时间建工出版社网站上会有说明。发行后3个月内在各地的新华书店和建筑书店都能很方便的买到,也可以通过建工出版社的网站邮购。因为每1~2年教材都会修订,所以可能开始学习的时候新版本教材还没出版。没关系可以用上一版本的教材复习,因为大多数内容是不会有什么本质上的变化。
5、考试科目问题。如:一级建造师考试都考什么科目?具体什么题型?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题型与题量  满分 
 建设工程经济  2小时 单选题:60道 多选题:20道 100分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3小时  单选题:70道 多选题:30道 130分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3小时  单选题:70道 多选题:30道 130分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4小时  单选题:20道 多选题:10道
案例题:5道
160分
其中案例题120
  其中《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设置10个专业类别: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讯与广电工程、建筑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考生可根据从事的工作需要任选其中一个专业报考。
  成绩为两年“循环滚动”,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既合格。考题单选均为“4选1型”,每题1分,多选均为“5选2~4型”,每题2分。多选每选对一个给0.5分,全对2分,多选或错选则不得分。
6、通过率问题。如:一级建造师考试的通过率是多少?
   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说不清!因为没有建设部官方正式公布的数据,所以有各种民间统计的版本。
   比较可靠的一个数据是网友统计2010年通过人数,一次通过4门的通过率大约是3-5%,两次考试通过率稍高,大概在20%左右。
7、考试次数人数问题。如:一级建造师考试一共考过几次?有多少人通过了考试?

考试次数问题
   一级建造师的考试历程可以用命运多舛来形容。
   2004年未考(04年原定于04年11月13日、14日推迟至05年3月12日、13日)
   2005年一次(05年原定于05年10月22日、23日推迟至06年4月15日、16日)
   2006年两次(06年原定于06年9月16日、17日推迟至06年11月11日、12日)
   2007年一次(07年9月15、16日这个考试倒没推迟,结果因为考题泄漏致成绩推迟至08年12月发布)
   2008年未考(受07年泄题影响)
   2009年一次(09年9月5、6日正常举行)
   2010年一次(10年9月4、5日正常举行)
   2011年一次(11年9月3、4日暂未开始)
   04年至11年八年间合计举行了七次一级建造师考试。
人数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造师网 http://www.coc.gov.cn/查询获悉:截止2011年5月10日,全国共有已注册的一级注册建造师211275人,其余取得资格证书但未注册的人员数量暂时无法统计。

8、等待时间问题。如:考完后多久出成绩?成绩出来后多久领取执业资格证书?注册后多久能公示

  根据以往的经验,成绩一般会在考试之后3~4个月后公布,最快也不会少于3个月,公布成绩同时公布合格标准。公布成绩后2~3个月开始领取执业资格证书。全部材料送去注册大概2~3个月开始公示,公示结束后1~2个月可以领取注册证书。综上所说,简单的讲你考试通过了并且以最快速度整理提交材料注册,等注册证书到手至少离考试结束9个月。同时这些时间各省还会有差异,具体日期请关注各省的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信息。

9、多证书注册问题。如: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能同时注册吗?
  如果一级建造师与二级建造师不是同一专业,则可以同时注册在同一个单位,如果是同一专业,则需要注销二级建造师,方可注册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与其他执业资格证书原则上可以同时注册在同一个单位。
10、考前培训问题。如:有必要参加社会上举行的考前培训班吗?
  考前培训虽然不是必须的,但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还是参加辅导,咱搞工程的学习时间都比较少,参加培训班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节省时间、少走弯路。
   授课教师都是在所讲授的课程上有一定教学经验或有一定成就的人,对这门课的把握要远远强于不常接触到这门课的考生,所以更容易找到重点。如果是自学,通过第一遍的学习就很好把握重点的考生是很少的,只是建立起一个大致的轮廓。行业的特点导致我们学习时间比较难安排,所以建议大家优先考虑网上辅导,能很好的解决地域限制和时间限制。我要了解网上辅导

  一二建考试报名三色笔记历年真题资料免费领取可加入环球网校抖音号粉丝群领取(扫描抖音二维码环球网校抖音号加入可免费领取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环球网校抖音号,资料免费领取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hqwx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4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4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4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