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23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23 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

一、常用吊装方法

1.缆索系统吊装:用在其他吊装方法不便或不经济的场合,重量不大、跨度、高度较大的场合。如桥梁建造、电视塔顶设备吊装。

2.液压提升:目前多采用“钢绞线悬挂承重、液压提升千斤顶集群、智能化监视与控制”方法整体提升(滑移)大型设备与构件,其中有上拔式和爬升式两种方式。

(1)上拔式(提升式)多适用于屋盖、网架、钢天桥(廊)等投影面积大、重量重,提升高度相对较低场合构件的整体提升。

(2)爬升式(爬杆式)多适用于如电视塔钢桅杆天线等提升高度高,投影面积一般,重量相对较轻场合的直立构件。

3.利用构筑物吊装:即利用建筑结构作为吊装点,通过卷扬机、滑轮组等吊具实现设备的提升或移动。利用构筑物吊装法作业时应做到:

(1)编制专门吊装方案,应对承载的结构在受力条件下的强度和稳定性进行校核。

(2)选择的受力点和方案应征得设计人员的同意。

(3)对于通过锚固点或直接捆绑的承载部位,还应对局部采取补强措施;如采用大块钢板、枕木等进行局部补强,采用角钢或木方对梁或柱角进行保护。

(4)施工时,应设专人对受力点的结构进行监视。

二、吊装方案选择步骤

技术可行性论证→安全性分析→进度分析→成本分析→综合选择。

三、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

1.吊装方案编制包括的内容

(1)编制说明与编制依据。

(2)工程概况。

(3)吊装工艺设计。

(4)吊装组织体系,包括劳动组织、人力资源计划、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等。

(5)安全保证体系及措施;吊装工作危险性分析表或健康、安全、环境危害分析。

(6)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

(7)吊装应急预案。

(8)吊装计算校核书。

吊装工艺设计,主要包括:

1)设备吊装工艺方法概述与吊装工艺要求。

2)吊装参数表,主要包括设备规格尺寸、金属总重量、吊装总重量、重心标高、吊点方位及标高等。

3)起重吊装机具选用、机具安装拆除工艺要求;吊装机具、材料汇总表。

4)设备支、吊点位置及结构设计图,设备局部或整体加固图。

5)吊装平、立面布置图;地锚施工图;吊装作业区域地基处理措施;地下工程和架空电缆施工规定。

6)吊装进度计划;相关专业交叉作业计划。

2.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一般包括的内容

主起重机和辅助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吊装安全距离核算;吊耳强度核算;吊索、吊具安全系数核算。

四、吊装方案的管理

1.施工单位应当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编制专项方案

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2.对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由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报项目总监审核

3.对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应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

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起吊重量300kN及以上起重设备安装工程,吊装方案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再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实行总承包管理的项目,由总承包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会。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