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各章节要点:机电工程常用工程设备

2020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各章节要点:机电工程常用工程设备

通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专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新增内容较多)

电气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用途比较广泛的机械设备主要有泵、风机、压缩机、输送设备

性能参数

泵的主要参数有——流量和扬程,

此外还有轴功率、转速、效率和必需汽蚀余量。

风机

流量、压力、功率(输入功率,即轴功率),效率和转速,另外,噪声和振动的大小也是风机的指标。

压缩机

容积、流量、吸气压力、排气压力、工作效率、输入功率、输出功率、性能系数、噪声等。

泵 阅读了解:

对于容积式泵,能量增量主要体现在压力能增加上,通常以压力增量代替扬程来表示。

一幢30层的高层建筑,其消防水泵的扬程应在130m以上。泵的效率不是一个独立性能参数,它可以由别的性能参数。例如流量、扬程和轴功率按公式计算求得。同一台泵输送黏度不同的液体时,其特性曲线也会改变。对于动力式泵,随着液体黏度增大,扬程和效率降低,轴功率增大,所以工业上有时将黏度大的液体加热使黏性变小,以提高输送效率。

【提示】掌握泵、风机和压缩机的分类和性能参数,特别注意掌握泵、风机和最有特性的性能参数,泵-扬程,风机-风压,压缩机-容积。

输送设备的分类

有挠性牵引件

工作特点:靠物品和承载件的摩擦力使物品与牵引件在工作区段上一起移动

带式输送机、板式输送机、刮板输送机、悬挂输送机、斗式提升机

无挠性牵引件

(没有链、绳、带)

工作特点:物品与推动件分别运动

螺旋输送机、滚柱输送机、气力输送机

滚(棍)子输送机(推动件作旋转运动)

振动输送机(推动件作往复运动)

阅读了解 输送设备的主要参数

1. 输送能力、线路布置(水平运距、提升高度等)。

2. 输送速度,和驱动功率。

3. 主要工作部件的特征尺寸。

专用设备分类

电力设备——火力发电设备(如,锅炉、汽轮机)、核能发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光伏发电设备;石油化工设备——静置设备、动设备;冶炼设备——冶金设备、建材设备、矿业设备

锅炉 :锅炉的基本特性通常用下述指标来表示 ——

(1)锅炉容量(蒸汽锅炉用蒸发量表明)(热水锅炉用额定热功率表明)

(2)压力和温度

(4)锅炉热效率 (锅炉热经济性的指标)

关于钢材消耗率、锅炉可靠性:钢材消耗率:是指锅炉单位蒸发量所耗用的钢材量,单位为t/t·h。

锅炉可靠性:锅炉可靠性一般用五项指标考核——①运行可用率②等效可用率③容量系数④强迫停运率⑤出力系数。

风力发电设备

直驱式风电机组:

直驱式风电机组没有齿轮箱,

降低了风机机械故障率。

发电机位于机舱和轮毂之间

直驱式发电机永磁材料在震动、冲击、高温情况下容易出现失磁现象。由于永磁材料存在永久的强磁性,无法在现场条件下检修,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只能返厂维修。

双馈式风电机组

双馈式机组是在叶轮与发电机之间增加了变速箱,避免了发电机直接与叶轮直接连接而增加叶片的冲击载荷;

双馈式风电机组:

按风叶的可调性分为:定浆距风电机组和变浆距风电机组。

定浆距风电机组通过叶尖扰流器(即风轮制动)来实现极端情况下的安全停机问题。

风力发电机组的性能:风力发电机组是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设备。风力发电机组的性能参数很多,

其中额定功率和叶轮直径是风力发电机组的最重要的参数。目前,我国风电场普遍采用的主流机型为功率1.5MW和2.0MW的风电机组。

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系统(PV System)是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发电系统,利用的是光生伏特效应。

光伏发电系统的分类

(1)独立光伏发电系统

 

(2)并网光伏发电系统

集中式大型并网光伏电站

分散式小型并网光伏电站

(3)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又称分散式发电或分布式供能,是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电现场布置较小的光伏发电供电系统。

光伏发电系统的性能

光伏发电的特点

优点

无资源枯竭危险,能源质量高。

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

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

缺点

照射的能量分布密度小,即要占用巨大面积。

获得的能源受季节、昼夜及阴晴等气象条件的影响较大。

相对于火力发电,发电机会成本高。

有资料表明,发电成本或火电成本的2倍。

光伏板制的制造过程不环保。

石油化工设备的分类

静置设备

按设计压力分、按制造材料分

按设备在生产工艺过程中作用分:容器、反应器、塔设备、换热器、储罐等

动设备

按动设备在生产工艺过程中的原理分:压缩机、粉碎设备、混合设备、分离设备、制冷设备、干燥设备、包装设备、输送设备、储运设备、成型设备

动设备的性能主要由其功能来决定的。

石油化工设备——静置设备【重要】

换热器 :根据冷、热流体热量交换的原理和方式不同可分为——间壁式、混合式、蓄热式,间壁式换热器应用最多。间壁式换热器是工业制造最为广泛应用的一类换热器。间壁式换热器按照传热形状与结构特点可分为——管式换热器、板面式换热器、扩展表面式换热器。

冶炼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冶金设备

建材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矿业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冶金设备和建材设备都有——耐火材料设备

建材设备:水泥设备,水泥生产的“一窑三磨”——回转窑、生料磨、煤磨、水泥磨。

水泥设备主要参数:孰料t/d。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