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13工程测量仪器的应用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13 工程测量仪器的应用

测量仪器必须经过检定且在检定周期内方可投入使用,是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减轻劳动强度,为作业机具自动化创造条件。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工程规模日益扩大,建筑物的高度不断增加,施工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i激光测量仪器得到了迅速发展,被广泛使用于各种施工测量中,并对测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条主要知识点是: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及其他测量仪器的介绍及应用等。

一、水准仪

(一)水准仪组成及用途

1.水准仪的组成。由望远镜、水准器(或补偿器)和基座等部件组成。按构造分:定镜水准仪、转镜水准仪、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

2.中国水准仪的系列标准。系列标准有:DS05,DSl,DS3.DS10.DS20等型号(“DS”表示“大地测量水准仪”,“05,1、3……”分别为该类仪器以毫米为单位表示的每公里水准测量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

3.水准仪的用途。水准仪是测量两点间高差的仪器,广泛用于控制、地形和施工放样等测量工作。在水准仪上附有专用配件时,可组成激光水准仪。

(二)水准仪的应用

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用来测量标高和高程。(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常用测量仪器的应用)

1.水准仪的应用范围。主要应用于建筑工程测量控制网标高基准点的测设及厂房、大型设备基础沉降观察的测量。在设备安装工程项目施工中用于连续生产线设备测量控制网标高基准点的测设及安装过程中对设备安装标高的控制测量。

2.通常标高测量主要分两种:绝对标高测量和相对标高测量。绝对标高是指所测标高基准点、建(构)筑物及设备的标高相对于国家规定的±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相对标高是指建(构)筑物之间及设备之间的相对高程或相对于该区域设定的±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二、经纬仪

(一)经纬仪的组成及用途

1.经纬仪的组成。由望远镜、水平度盘与垂直度盘和基座等部件组成。按读数设备分为游标经纬仪、光学经纬仪和电子(自动显示)经纬仪。

2.经纬仪的系列标准。系列标准有:DJ07,DJl,DJ2,DJ6,DJl5,DJ60六个型号(“DJ”表示“大地测量经纬仪”,“07,1、2……”分别为该类仪器以秒为单位表示的一测回水平方向的中误差)。

3.经纬仪的用途。广泛用于控制、地形和施工放样等测量。在经纬仪上附有专用配件时,可组成:激光经纬仪、坡面经纬仪等。

例如,光学经纬仪(如苏光J2经纬仪等):它的主要功能是测量纵、横轴线(中心线)以及垂直度的控制测量等。光学经纬仪主要应用于机电工程建(构)筑物建立平面控制网的测量以及厂房(车间)柱安装铅垂度的控制测量,用于测量纵向、横向中心线,建立安装测量控制网并在安装全过程进行测量控制。

(二)经纬仪的应用

经纬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水平角和竖直角的仪器。(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常用测量仪器的应用)

1.光学经纬仪的应用范围。主要应用于机电工程建(构)筑物建立平面控制网的测量以及厂房(车间)柱安装垂直度的控制测量。

2.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用于测量纵向、横向中心线,建立安装测量控制网并在安装全过程进行测量控制。

应用举例:用两台光学经纬仪对厂房钢柱进行垂直校正测量。将两台经纬仪安置在钢柱的纵、横轴线上,离柱子的距离约为柱高的1.5倍。三脚架应安放平稳,并使三脚架顶面近似水平,光学经纬仪安置在三脚架顶面上,校平两台经纬仪后,先分别照准纵向和横向柱底中线,再渐渐仰视到柱顶,如柱顶中线偏离视线,表示柱子不垂直,这时,可在统一指挥下,采取调节拉绳或支撑,敲打楔子或垫铁等方法使柱子垂直。经校正后,使柱子的垂直度在允许的偏差范围内。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