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知识点:1H412034焊接质量检验方法_第2页

3.焊接:全部边板对接缝点焊后,再进行焊接。

三、焊后检验

(一)外观检验

1.利用低倍放大镜或肉眼观察焊缝表面是否有咬边、夹渣、气孔、裂纹等表面缺陷。

2.用焊接检验尺测量焊缝余高、焊瘤、凹陷、错口等。

3.检验焊件是否变形。

例如,大型立式圆柱形储罐焊接外观检验要求,对接焊缝的咬边深度,不得大于0.5mm;咬边的连续长度,不得大于100mm;焊缝两侧咬边的总长度,不得超过该焊缝长度的10%;咬边深度的检查,必须将焊缝检验尺与焊道一侧母材靠紧。

(二)致密性试验

1.液体盛装试漏

对于不承压的容器、设备、管道,可采用直接盛装检验用液体的方法,通过检查容器、设备、管道的焊缝外侧是否有渗漏以试验焊缝致密性。

2.气密性试验

将压缩气体通人容器或管道内至规定的检验压力,在焊缝外部涂发泡剂(例如肥皂水),检查焊缝是否有气泡渗漏。

3.氨气试验

焊缝一侧通人氨气,另一侧焊缝贴上浸过酚酞一酒精、水溶液的试纸,若有渗漏,试纸上呈红色。

4.煤油试漏

在焊缝一侧涂刷白垩粉水溶液,待其干燥后,会在焊缝上附着一层白垩粉。在焊缝的另一侧浸煤油。如有渗漏,漏点处的白垩粉上会留下油渍。

5.氦气试验

焊缝一侧通入氦气,另一侧用氦气检漏仪来检测。如果有泄漏,氦气检测仪会发出报警。以此来测定焊缝的致密性。

6.真空箱试验

在焊缝上涂上发泡剂(例如肥皂水),用真空箱覆盖在涂有发泡剂的待检焊缝上,抽真空。若有渗漏,会透过真空箱的观察视窗观察到有气泡产生。真空试漏箱检测法适用于焊缝另一侧为封闭的场所,例如,储罐罐底焊缝。

(三)强度试验

1.液压强度试验常用水进行,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25~1.5倍。

2.气压强度试验用气体为介质进行强度试验,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15~1.20倍。

(四)无损检测

常用焊缝无损检测方法有:

1.射线探伤方法(RT)

目前应用较广泛的射线探伤方法是利用(x、y)射线源发出的贯穿辐射线穿透焊缝后使胶片感光,焊缝中的缺陷影像便显示在经过处理后的射线照相底片上,能发现焊缝内部气孔、夹渣、裂纹及未焊透等缺陷。

2.超声波探伤(UT)

利用压电换能器件,通过瞬间电激发产生脉冲振动,借助于声耦合介质传人金属中形成超声波,超声波在传播时遇到缺陷就会反射并返回到换能器,再把声脉冲转换成电脉冲,测量该信号的幅度及传播时间就可评定工件中缺陷的位置及严重程度。

超声波比射线探伤灵敏度高,灵活方便,且周期短、成本低、效率高、对人体无害,但显示缺陷不直观,对缺陷判断不精确,受探伤人员经验和技术熟练程度影响较大。

3.渗透探伤(PT)

当含有颜料或荧光粉剂的渗透液喷洒或涂敷在被检焊缝表面上时,利用液体的毛细作用,使其渗入表面开口的缺陷中,然后清洗去除表面上多余的渗透液,干燥后施加显像剂,将缺陷中的渗透液吸附到焊缝表面上来,从而观察到缺陷的显示痕迹。

液体渗透探伤主要用于检查坡口表面、碳弧气刨清根后或焊缝缺陷清除后的刨槽表面、工卡具铲除的表面以及不便磁粉探伤部位的表面开口缺陷。

4.磁性探伤(MT)

利用铁磁性材料表面与近表面缺陷会引起磁率发生变化,磁化时在表面上产生漏磁场,并采用磁粉、磁带或其他磁场测量方法来记录与显示缺陷的一种方法。磁性探伤主要用于检查表面及近表面缺陷。该方法与渗透探伤方法比较,不但探伤灵敏度高、速度快,而且能探查表面一定深度下缺陷。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